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走在高水平的时代

 
 
 

日志

 
 
 
 

根让仁波切对前行的开示  

2010-03-05 18:33:12|  分类: 宁玛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有些人热衷于求许多护法的法和灌顶,这也是一条错路。修护法是用于消除某些修法的障碍,并不能依靠护法证悟,想通过修护法成就是本末倒置。有些人甚至声称不用修加行而修一些所谓的“大法”能在极短时间里成就!这非常令人震惊!就算在佛灭度后的正法时代,除极少数很有智慧的人外,很多人也都依靠前行来成就,更何况如今是末法时代,众生业障这么深重,想另辟蹊径不修前行成就是根本不可能的。

 

    一个想真正解脱的人,对他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前行,不论你修什么本尊,如果目的不是为了生起出离心,虔诚心、慈悲与智慧,成就从何而来?有很多很好的修行人一辈子修持了五加行几次、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之多,最后才得到大圆满的最高成就。这些真正的修行者,都要花毕生的精力修五加行,难道不值得我们这些凡夫深思吗?巴珠仁波切曾告诫:“不要以为加行无足轻重,真正的正行其实是加行。”我的上师曲扎仁波切曾对我们师兄弟几个人说:“现在外界传许多本尊法或其它法门,都不如好好教导弟子修大圆满前行,你们一定要将大圆满前行仔仔细细地传授,才是最重要的。”一切印度的班智达(精通佛法的大智者)与西藏大成就者都认为,要实修佛法,必须先忏罪集资打基础。前行修好之后,直接进入大圆满的修学,才是真正的捷径。

 

    如果没有出离心这个严父与菩提心这个慈母来看护在你左右的话,想去通达空性,只是痴人说梦而已。那些所谓大法,目的是用来根除你的贪嗔痴慢嫉五毒的,但没有稳定坚固的出离心与菩提心,学这些法,只能成为助长你五毒的工具罢了。所以不要有好高骛远的贪着,不要有自命不凡的傲慢。做任何事情都要循序渐进,修出离心是迈出学佛道路的第一步。

 

    莲师曾说:“若无出离轮回之心,虔诚也是多余的。”

 

    我观察到有很多人对共同前行不够重视,心里总想去求高深的大法,这是非常错误的。这些基础法是为了转化人心,而不是为把它们当成知识放到记忆里的。没有基础,修再高的法也修不出什么结果。就如同冬天在冰上建高楼,到了夏天,冰融楼塌。一棵枝繁叶茂、挂满果实的大树,不可缺少的是树根,想要修行成就不可或缺的是出离心。

 

    修行人不时时善加观察自心,一不留神就被这些逆缘所障。如果不破除和扭转这十六违缘,即使表面上做出一个大修行人的样子,实际也已断了解脱的根本。

 

    如果一定要找出八万四千个修行方法之中有什么可以固定套用的模式的话,那么这个模式就是前行的发菩提心,正行的无执着地住于空性和结行的功德回向。这是至关重要的三个神圣的原则,适用于任何修法。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最初我们强调修法动机,是为了要去帮助一切的众生,这是我们真真切切的出发点。在正行的修法是,应了知“一切有为法,皆梦幻泡影”而修,如看电视,尽管电视机里的一切人、事都是这么活灵活现的,与我们如此接近,却全都是了无自性的幻像而已。每次修行结束,哪怕仅仅念一句六字大明咒,也应把由此产生的善缘、利益、安乐等等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

 

    没有律仪力的话,你心里就会常常想:“造业并不可怕,反正可以忏悔。”请记住,如果有这样的心念,业障是根本无法去除的。

 

    世间法都这么需要福报资粮,更何况是要修行出离轮回、成就佛果的无上佛法。佛陀曾说:“要体证本觉俱生智,只有依靠积资忏罪两种方法,另外靠证悟上师的加持引导,除此之外,想另辟蹊径是非常愚蠢的。”因此,佛陀以种种善巧方便传授了许多种积集资粮的方法,但其中最殊胜,目前最适合你们,能在短时间内最快速地累积足够资粮的方法就是供曼扎。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