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走在高水平的时代

 
 
 

日志

 
 
 
 

金刚总持祈请文  

2010-05-16 21:33:21|  分类: 噶举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1:30,法王噶玛巴升座主法。首先,法王针对《金刚总持祈请文》作开示:

    第一段:(祈请传承)

    金刚总持、帝洛、那洛巴,马巴、密勒、法王冈波巴,

    普明三世遍知噶玛巴,四大八小传承持有者,

    止达察派具德竹巴等,于甚深道大印得自在,

    达波噶举无比众生怙,于诸口传上师作祈请,  

    持有传承记述祈加持。

    这是忆念传承上师的行持传记,将从无间断的加持,加以记述、念诵。

    第二段:(共的前行)

    教云离欲即为修行足,于诸饮食财宝无系念,

    断离此世贪网之行者,无著名闻利养祈加持。

    这是「共的前行」。一个行者要开始修行,他要怎开始、要有怎样的基础、具有怎样前行的因,从共同的前行,以「转心向法」的方式,首先要依止一位上师,对「转心四思维」观死无常、轮回是苦等多去思维,消除此生对衣食等的贪着,透过正法的修持,看待轮回如同牢狱一般、急切想出离的心要生起。

    第三段:(不共的密乘前行)

    教云虔敬即为修行首,上师开启教诫宝藏门,

    于诸恒常祈请之行者,加持生起无伪之虔敬。 

    不共的密乘传承,有皈依发心、金刚萨埵、上师相应、献曼达等等,对传授我们大手印法的珍贵上师,我们要生起真正的虔敬,不只是口头说说或合个掌恭敬礼拜而已,而是要完全将身心交付上师,一听闻上师名号就会身心感动甚至寒毛直竖、流下泪来,除了上师的教导,我什么都不在乎,要这样从内心深处生起虔敬心。法王说这里有个譬喻,虔敬就像修行的「头」,一个人的身体没有头,就不能有任何动作,不能起任何作用了。

    第四段:(正行)

    1、止的禅修

    教云无逸即是修正行,随显即悟体性自如如,

    住于任运无整之行者,修行远离妄心祈加持。

    2、观的禅修                                                                  

    教云妄念体性即法身,所显非真宛然而显现,

    不灭幻有显现之行者,证悟轮涅不二祈加持。

    这是「正行」,也就是止观禅修。

    「止的禅修」方面,我们的心如果一直很纷乱,不具备不散乱的心,胜观的光明是无法生起的,因此透过九注心的修持,或者透过专一在所缘境上的修持,让心安住,最重要的是止的禅修,在修持时生起任何妄念,都不要试图去改变它,就安住在所缘境上即可。过去祖师曾说“心要安住,然后放轻松,不要刻意去造作、修改念头”,就这样安住在心的明觉上就可以了,这就是「远离妄心」的修持。

    然后是「观的禅修」,就是「胜观光明的教授」,一个行者生前如果能做这种光明的修持,死亡时,一切幻相、妄念就会消融于法身,因为妄念的本质就是法身,就像从牛奶中提炼出酥油,一切念头生起,要知道这些都是只心的投射、毫无任何实质存在,没有任何坚固的东西,它是光明的、清净的,它就是法身实相。虽说心的本质本自清净,但在世俗上仍有各种无碍的显现,所以说它是「缘起」的;心的本质虽是空,但它的力用是明,能不受阻断地展现任何相,万法的本质是空性,但从空性之中可以显现万法,所以说心是明空不二的。这就是三身的本质,当一位行者了悟到这一点,他就能得到乐空不二的证悟。

    第五段:(结行)

    世世不离清净上师尊,受用吉祥殊胜之法教,

    五道十地功德悉圆满,愿速证得金刚持果位。

    接着,维那师带领大众唱颂《金刚总持祈请文》(大祈愿课诵本P133)。

    随后法王修持「不动佛」仪轨。

金刚总持祈请文 - 维轩 - 维轩

  评论这张
 
阅读(15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