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走在高水平的时代

 
 
 

日志

 
 
 
 

噶当高僧精辟语录(一)  

2010-05-04 14:12:58|  分类: 顶礼三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识  译

阿底峡尊者语录摘要

库、俄、仲三大弟子请教阿底峡尊者:读经论与上师教导哪个更重要?
阿底峡尊者说:上师的教导更重要。
三弟子问:为什么?
尊者说:虽然熟读三藏,精通法相,若在修学过程中没有上师的实践经验指导,就会变得人法脱节。所谓上师的指导,要而言之,即如何守住三戒,如何使身言意趋于善道,如此而已。
三弟子问尊者:什么是修道之最?
尊者说:悟无我是智者的最高境界,驯服自心是修戒的最高境界,为别人着想是道德的最高境界,时时观察自己的心相是最好的教诲,悟诸法性空是破除烦恼的最好药方,脱离世俗行为是最高的道行,烦恼减少是最好的修行成就,没有贪心是最高的神通境界,无吝啬心是最高舍度,温柔平和是最高戒度,甘拜下风是最高忍度,放弃世事是最高精进,心无造作是最高禅定,对一切不执着是最高智度,指出缺点是最好的善师,切中要害是最好的教导,守心与察觉是最好的益友,疾病和魔障是最好的鞭策,凡事顺其自然而不强求是最好的做事方法,使人入正道是助人的最好方法,能使人心向善是最高的利他功德。

仲敦巴请教尊者:佛法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
尊者说:佛法最根本的东西是以慈悲心为核心的性空见。它就像万灵妙药,可对治一切烦恼。
仲敦说:为什么有些自称开悟了的人,其贪嗔心未减分毫?
尊者说:那些人是吹牛撒谎,真正悟空性者,已成圣人,不会有那种情况,提婆大师说,对空性进行思索,也能粉碎轮回之道。何况真悟?
仲敦问:觉悟空性有那些道行?
尊者说:悟空的道行全包括在六波罗密中。彻悟诸法性空者,对身内身外诸物没有贪恋心,故具有舍波罗密;对诸物无贪恋心,就会远离罪恶行为,故具有戒波罗密;悟空去我执我爱而不生嗔恨心,故具有忍波罗密;对所悟之道饶有兴趣,故具有精进波罗密;悟诸法性空而无可思念,故具有禅定波罗密;自他与诸物三者俱空而不生执见,故具有慧波罗密。
仲敦又问:只靠观修性空就能成佛吗?
尊者说:这所现所见一切,无非都是自心所生,心是明空,悟到明空是“见”,心常住明空之中是“修”,用明空心观万物为虚幻而修积二资粮是“行”。现在心中常观想此事,就会在梦中出现此心境,若梦中出现此心境,就会在中阴中出现此心境,若在中阴中出现此心境,就能获得最胜成就。

尊者住在聂唐时,有象那穷敦巴、巨敦、勒仓敦巴等三位藏地学者拜会尊者,请教正见。
尊者说:外道佛教,邪见正见有种种,都是无用的分别思想,人生无常,应抓紧时间,做点管用的事。
象那穷敦巴问:什么是管用的事?
尊者说:修慈悲菩提心,关心天地间无量众生,为众生修福慧资粮,由此所产生的福报因缘愿与众生共享,并把这一切看做虚幻不实的性空相。

尊者返回孟加拉时阿里王香曲奥请求临别赠言,尊者意重心长的说了一段话,其中一句是:“只懂佛法不能成佛,必须依法去实行”。

仲敦巴大居士语录摘要

有一次三大弟子请求仲敦巴大师赐教佛道的简要修法。
敦巴说:人们成佛之道路虽有种种,但至关重要的只有一条,那就是与慈悲心融为一体的性空见。其中性空见是胜义菩提心,就是悟到诸法本性无生;慈悲心是世俗菩提心,就是对未悟众生发大慈悲。修大乘佛教者,开始要使生起这两种菩提心,中间要修养这两种心,最后修这两种心的成就就是佛的法身和色身。
修这两种菩提心的方法简要概括为三根、九支。三根是:修心,积资,修定。修心之要分三支:即无常观,慈悲观,二无我观。积资之要三支:供养上师,供养三宝,施舍法财。修定之要三支:持戒,祈求传承上师,身心处于寂静状态。通过上述九支修法生起成熟胜义世俗两种菩提心,从胜义菩提心生出法身果,从世俗菩提心生出报化二色身果,结出二果便是佛。

有位康地僧人请教二无我意。
敦巴说:从自己的头顶到脚底,一一寻找哪一点是“我”?当你找不到可以指认出来的“我”,便是“无我”。悟到寻找“我”的思想意识本身,也无可以指认的自体,便是“法无我”。
又问:什么是正见?
敦巴说:正见是认识到一切事物本来没有物自性,没有有无常断等可以判定的本质,一切现像如梦如幻,而且这虚幻也是自己的心中所现,故对一切事相不执着,不关注,心不受牵制。

有一次仲敦巴看到一个转经的僧人。
敦巴说:转经也开心,但修行不是更好吗?
那个僧人听了此话,便去天天坐在经堂廊檐下读大藏经。
敦巴又说:读经开心,但修行不是更好吗?
那僧人听了此话后又去坐禅。
敦巴又说:坐禅也开心,但修行不是更好吗?
那僧人听了以后便去请教敦巴说:看来转经、读经、坐禅都不算修行,那么什么是修行呢?
敦巴说:丢掉今世的一切牵挂。丢掉! 丢掉!

布多瓦问仲敦巴大师:如何分辨佛法与非佛法?
敦巴说:能抑制烦恼的是佛法,不能抑制烦恼的不是佛法;反世俗的是佛法,合世俗的不是佛法;符合经义的是佛法,不符合经义的不是佛法;受善报的行为是佛法,遭恶报的行为不是佛法。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