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走在高水平的时代

 
 
 

日志

 
 
 
 

【转载】莲花生大师相应法——顶果钦哲仁波切  

2013-12-01 15:45:54|  分类: 宁玛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莲花生大师相应法——顶果钦哲仁波切 - 华朵多杰 - 佛   光

    

       在所谓的加行或基础修法中,最特别的部分就是上师瑜珈,或“与上师的自性结合双运”,籍此方法能令本初智慧立刻在行者的生命中生起。

       上师瑜珈是向一位真正够格的老师祈祷,是表达行者深切不变之虔信心的方法。通过修持,行者之心与上师之心合一。为何此修法是必要的呢?因为在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中,没有一位已经成佛或将要成佛者,是不依止一位精神导师的。无论行者修持九乘佛法中的任何一个,都必须要依止一位精神导师,接受他教授,并依据其指导而修。此外别无他途。但,即使行者已遇一位老师,并已接受他的指导;除非行者对他和他的教法具有强烈的虔敬心和完全的信心,否则绝对无法领受他的加持,而没有这加持力行者必将无法在道上进步。所以,一切之首,就是行者需要去产生虔信心。

       开始的时候,虔信心并非自然涌露,因此我们需要去产生并长养虔信心于我们的心中。为了要产生虔信心,首先,当我们听闻关于老师的生平时,我们要思维他惊人的证悟德性。接着,当我们遇到他时,我们看到那些德性是真实、纯正非伪的,并会逐渐地令我们的信心愈来愈强。于是我们愈来愈深切地向他祈祷,而他的加持力也开始愈来愈深刻地感动我们。

       一切成就是源自于上师的加持。在此诸成就并非意指得到健康、长寿或财富等事物。这些不过是次要的成就。我们所意指的乃是对上师正觉本性,也就是我们本具佛性的殊胜证悟。

观想部分
      在真正的仪规中,以下念诵的会帮助我们产生虔信心:

    “在我们面前的虚空中,一片广阔的虹光中,
       是我的根本上师――莲花生大士,
       为如海之三种传承的持有者所围绕,
       他是一切皈依处的合集。”


        此处我们观想我们的根本上师显现以莲师的身形,我们亦可观想他是金刚持,或我们平时看到他的样子。无论怎么观,观想的重点都是在启发我们最强烈和自然的虔信心。观想你所在的地方不再是一处普通的地方,而是神圣的铜色山――仙多巴利(sangdopalri),莲师的佛土。在此佛土之中,一切都由珠宝和稀有之物所做成,它是由透明的净光所成,并充满如彩虹般的莲花宫殿。

       我们此时也不是一个凡夫俗子,而是金刚瑜珈女。她站在宫殿中央的一朵莲花,日轮和死尸之上。她是红色的,灿烂地像一颗红宝石般,光辉夺目。她现寂静相,身形如舞姿一般,在她的左腿上是她上跷的右腿。她身着报身本尊的丝绸、珠宝和骨饰庄严。在她的右手中,她拿着一把弯刀,象征着切断我执;在她的左手中,是一个充满着甘露的头盖骨杯。在她左臂的弯曲处之中是一枝代表莲师的卡章杖,卡章杖的一端置于她的肩上。她的舞蹈美丽而宁静。她有着极慈悲的表情,同时也带着轻微的忿怒微笑,展露她的尖锐犬齿,象征着她战胜迷惑。她的身形是金刚瑜珈女;她的本质是殊胜明妃――依喜措嘉(智海王母)。

       在我们的顶上是一团虹光的莲花生上师。我们要非常清楚的观想他,不要把他当作像尊塑像般的粗大物质,或扁平地像幅唐卡画像,而是透明、生动且清晰的。我们应连其极微细的部分都要观想清楚,像他瞳仁的黑白颜色,他锦缎法袍上的黄金式样。他透明如彩虹,却又不仅是一尊观想的像,因为他充满着三世十方诸佛的智慧,慈悲和力量。

       他坐在一个由八只无畏狮子所支撑的宝座上。宝座上置有一朵莲花、日轮、月轮。关于详细的观想,我们可参考莲花生大士的画或塑像。

       莲花生大士自己保证:“任何修我莲师法的人,即等同修持一切善逝法。”透过莲师,我们领受到一切诸佛菩萨的加持力;特别是对于与我们自己根本上师毫无分别的莲师祈祷,是领受无量加持力的最稳当方法。单单籍由向我们的根本上师祈祷,我们就会如同排水沟可以汇集所有雨水般地,得到一切诸佛、文殊师利、观世音、金刚手等等的加持力。上师自己是至高无上的坛城,佛、法、僧三宝的外在示现,其内在即上师、本尊、空行三根本,秘密即法、报、化三身。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足虔信心莲花生大士曾说:“凡对我具足信心者,我都会在他面前出现。”因此,单单透过我们的强烈信心,莲花生大士,我们的上师及一切诸佛的加持力都将与我们同在。当我们祈请莲花生大士时,观想他在我们的头顶上,但我们不应认为透过我们的祈祷,莲花生大士便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现身,并加持我们。我们应该想着,由于我们的虔信心,他已在当下以其全部的慈悲和智慧真实的现身了。莲花生大士自己曾说:“给我你的心,我将永远在你左右。”

       有许多可以用来支持我们虔信心的祈请文。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七支祈请文。这个祈请文是当空行母们请求莲花生大士时,自然地从法界中生起,为一切众生之缘故而化现出并为世界所用。它是莲师为未来时代的众生所埋藏的岩藏中,许多被发掘的仪规中均有此祈请文。据说它就像是一个孩子呼喊母亲时,他的母亲无法拒绝回应般。凡任何持诵此七支祈请文者,莲师亦必将自光耀的铜色山来到此人的面前。

    “吽!
      乌金净土西北隅,
      莲花花粉之床上,
      你已证得不可思议得殊胜成就。
      以莲花生而著称者,
      为众空行母所围绕。 
      我将追随您而修行,
      我恳求您降临并赐予您得加持。
      咕噜贝玛悉地吽!”

       我们的虔信心必须要升华到上师永远在我们的心中的地步。不论我们快乐或痛苦,不论我们的遭遇好坏,我们除了依止他外,毫无其他对象可以信赖。假如我们处在富饶、舒适和其他合意的环境中,我们应了解舒适和财富并无本质的真实性,但它们必随我们上师的加持力而来。我们应以曼达将它们供养上师,并利用它们去利益其他众生和教法。

        当我们痛苦、生病、被诋毁中伤处在恒久的艰难时,我们应感谢籍由上师的加持力,我们能在拥有它时,体验这些痛苦并将之转为道用。“这正是我们过去世中曾伤害他人,曾犯下各种恶行的果报。如果我不趁现在清净这些行为,我的命运必然是在未来的多生中,投生于下三道。籍着我的上师的慈悲心,我现在可以清净我的业力。我祈愿透过我的这些痛苦体验,一切为痛苦所折磨的众生,其痛苦皆能悉数由我代受。”如此,在快乐时我们不应感到骄傲;困苦中,我们不应感到沮丧。我们应于一切时中保持我们的心无动摇地转向上师。

       当我们说除了上师外,什么也不该想时,这意味着当我们行走时,我们观想上师坐在我们的右肩上,我们移动就好像是极恭敬地绕行着他;当我们坐下时,观想上师在我们的头顶上;当我们吃东西时,观想上师在我们的喉中,并供养食物的最初与最好的部分给他;当我们夜晚休息时,观想上师在我们的心中,坐在一朵四瓣莲花上,放光充满宇宙。当我们已将上师恒念在心,毫无杂念时,即使我们经验了心的极大沮丧或不适意,意念上师的单纯事实将完全地清除这一切困难,而令我们心中充满喜悦与信心。

金刚上师心咒

       在七支祈请文后,要持诵莲师的十二字真言。这心咒是十二支佛陀完整教法的精髓。十二个字净化十二因缘――那是十二种永存的无明与痛苦。这心咒亦相应于莲花生大士在此宇宙化现期间的十二种行为展现。这并不仅是一个对应于莲师的真言,而包括了三宝、三根本与无数的寂静与忿怒诸佛。

      “嗡、阿、吽”,前三个咒字,表示莲花生大士相应于三身――法身阿弥陀佛、报身观世音菩萨与化身莲花生大士的三个面向。“班杂”这咒指出莲师不变、坚固的智慧。“咕噜”在梵文中意为沉重,指上师德行的诸多重则。它也是指从追随他的教导而得到的重大利益,与自他未能追随此诸教导而导致的重大损失。“贝玛”或莲花是咕噜仁波且的名字,也是说到他在一朵莲花上之不可思议的降生。“悉地”指共与不共成就,而“吽”字是对咕噜仁波且的呼唤,请求他赐予这些成就在我们身上。

       七支祈请文必须持诵十万遍,而心咒必须持诵一百三十万遍(十二个咒字每字须持诵十万遍,再加上十万次以弥补念诵时出现的任何缺失)。或者,行者如果想以比较简略的方式来持诵,那么亦应持诵心咒四十万遍。

        总上所言,上师瑜珈是最圆满的修持法,并且不会出现任何危险。它并没有像生起次第中坛城般复杂的观想。同时,如果行者正确地修习上师瑜珈,一切生起和圆满次第的特质都将自己地生起。相反的,没有对上师的虔信心,即使修持了多年的生起和圆满次第,行者的修持将永远不坚固,并且永远无法尝到它的成果。就如同吉美林巴所说:“对上师具足信心即是究竟皈依。”

接受四种灌顶

       在持诵七支祈请文和莲师心咒之后,从莲师的三门及其全身放光,令我们接受他的身、语、意和智慧的加持。在他前额中的“嗡”字放白光,融入我们前额中相对应的“嗡”字,净化了我们身的恶行。同样的,在他喉咙中央的“阿”字放红光,以净化语的恶业;而其心中的“吽”字放蓝光,以净化心的恶行。最后,他的全身放白、红、蓝、黄、绿五色光,融入我们的身体之中,净化我们身、语、意的一切障碍。自然的,我们领受了四种灌顶――瓶灌、秘密灌,智慧灌和象征的灌顶,而在我们的本体中种下了证悟四身的种子。仪规说道:
     “籍由来自三门处三种子字之光,
        我获得加持、灌顶与诸成就。
        莲师化光融入我身中。
        与他无二无别而安置於纯一中。”

        最后,我们顶上的莲师化入一团光中,然后光团融入我们身中。我们要想我们的心和莲师的心合一而毫无分别。然后我们也融入光中,安住于绝对的自心本性――究竟纯一的境界中当念头再生起时,我们应知觉诸形象、声音和追忆等现象,都是莲师的身、语、意展现。一切现象都是莲师身的化现;一切话语和声音都是莲师的语,和十二字真言的自然共鸣;一切念头都是莲师之心的游戏――其心乃不再被污染之思想,是觉知的自然创造力,非概念的智慧,都是莲师成佛之心的本质。 

       事实上,当我们考察心的时候,不可能以各种颜色、形状或位置形容心的空性的一面。但它能够觉知与知晓轮回和涅盘。

结行

       我们必须结合我们的强烈虔信心,和利益一切有情众生之菩提心在一起。当我们祈祷上师时,应想一切有情众生都和我们一起祈祷,像是我们领导着祈祷般。当我们领受莲花生大士的加持时,我们要想一切有情众生都和我们一起领受到。我们祈请上师的一切时,都要知道它对我们趋近成佛是相当有利且珍贵的;我们即使供养了一滴香油给我们上师的身体,亦胜过以充满虚空之供品供养十方诸佛。

       最后,我们应回向这个修法的功德给一切有情众生,愿他们皆因此得亲见莲师,听闻其声,了悟其智慧,并在他们死后得以尽快投生荣耀的铜色吉祥山。而凡是亲见莲师者,愿他们皆圆满成佛。

       从此我们已进入了佛法之门的开始,直到达成大圆满阿低瑜珈的究竟证悟,上师瑜珈都必须是我们修持的中心。简言之,上师瑜珈是道上进步及遣除一切我们道前障碍的最有效方法。这就是为何我们应令它成为我们修持的中心,并时时保持在我们心中的原因。


附注:

       宗萨钦哲仁波切今年7月说的话:“很多人知道念诵莲师心咒虽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去做。”就像仁波切说的:心咒就是本尊,本尊即是心咒。念诵本尊心咒,积累相当数量的心咒,就是接近本尊,也就是接近觉醒者。“观音菩萨与汉地弟子非常有缘,莲花生大师是男观音菩萨,念诵莲花生大师心咒,会得到诸佛菩萨智慧与力量的加持,消除灾祸、圆满心愿。

       索甲仁波切写的《西藏生死书》对莲花生心咒的部分解释:“在当前的困难时代里,我们所能祈请与皈依的,以莲花生大师最殊胜,所以,他的心咒最适合这个时代。这个心咒共12个字,代表佛陀说法的十二部(八万四千法门精华)的整个加持。此心咒是莲花生大师智慧心的发射,具有他的加持。它是莲花生大师的声音显现,因此当你以念诵12个字母来祈请他时,你将获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

      “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
        莲花生心咒:发音:om a hong ban za gu ru bai ma xi di hong .

音译:om \啊\ 哄\ 班杂\ 咕噜\ 白玛\ 悉地哄。
om ---是诸佛菩萨(身)的精华、净化一切身恶业。

a(啊)---是诸佛菩萨(语)的精华,净化一切语恶业。

hong(哄)--是诸佛菩萨(意)的精华,净化一切意恶业。

以上三个字om\a\hong\----代表一切诸佛身、语、意、的加持。

banza(班杂)---是金刚钻,最坚硬最珍贵的,

guru(咕噜)---是上师,具有非常殊胜德行的人,它象征智慧、知识、慈悲和方便。

“咕噜”具有不可思议的品质、使它变成无可超越,殊胜无比,在此比喻报身和大悲的观世音菩萨,“banza guru” 是金刚上师的意思。

baima(白玛)---是莲花的意思,这里指莲花生大师。

xidi(悉地)--是“ 真正成就”、“证得”“加持”“证悟”的意思,证悟有两种:一般和无上,透过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障碍可以全部消除,我们的一切愿望可以满足如:财富、地位、长寿自然会增加,生命的各种环境会变得吉祥,并且有助于修行和觉悟。无上悉地的成就可以产生觉悟,这是莲花生大师的圆满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众生。

hong(哄)---是诸佛之心。
这个咒的意思是:我祈请你,诸佛身语意的精华,金刚上师,莲花生大师,以你的加持力赐给我们一般和无上的两种成就。

关于念诵莲师心咒的功德:

以下摘自---索甲仁波切<生死无惧>

     “运用咒语,以专一的恭敬心虔诚地奉献你的心和灵魂,把你的心和莲花生大士或上师连结一起。
慢慢地,就会感觉自己与莲花生大士越来越接近,你和他的智慧心的鸿沟也越来越小。逐渐地,通过此修法的加持和力量,你会真正体验到,你的心已经转成莲花生大士和上师的智慧心,认证出他们与你是不可分割的。就像把指头伸入水中,它会弄湿;把它放入火中,它会烧伤;所以若把你的心投入诸佛的智慧,就会转化成他们的智慧心。慢慢地,你的心会发现自己处在本觉的境界中,因为心的最内在本质即是诸佛的智慧。这就好像你的凡夫心慢慢死亡和消融,你清净的觉醒,你的佛性,和你内在导师都一一显露而出。这是"加持"的真正涵义——你的心转化进入绝对的境界
。”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